2013年8月25日

蘋果日期報導 (6/8/2013)


「林三益」是近年冒起的台灣化妝掃品牌,香港雖有專門銷售點,但總有人有鋪朝聖癮,愛分享「旅遊珍聞」:「間嘢好難搵,我搵咗好耐,一啲都唔似賣化妝掃 嘅,我望咗好耐先敢行入去,入面得一細格仔賣掃咋,不過好彩啲貨都幾齊……」林三益不像是賣化妝掃的,因為它本來的確不做化妝掃,做毛筆。


老字號 活化「有毛的筆」

這世代文房四寶沒人碰了,林三益把「有毛的筆」活化重生,由黑白變成彩虹。
第 四代傳人林昌隆說:「從小老師就跟我開玩笑,說你們家毛筆比我家筷子還要多。」他是七十後,屬原子筆才剛剛普及的年代,那年代台灣小學生還要用毛筆寫周 記,每年開學前,家長都要帶小朋友買毛筆。林三益1917年創立於福州,現於台北大稻埕區經營,地位好比香港小學生用的中華牌鉛筆,一班同學上書法課,差 不多一半都用這老字號出品。「小時候我們都要練習書法,毛筆字難寫呀!到小學四年級不需用毛筆寫周記,才鬆一口氣。」正當小學生林昌隆為不用再寫毛筆字而 鬆一口氣之際,他爸爸已開始為行業的萎縮而皺眉頭了。
林三益有支賣得最好的筆叫「七紫三羊」,選用紫毫(兔毛一種)和羊的毛,筆峯尖挺,公家機構 批公文都愛用,早期墨水筆因為要蘸墨,還不是它對手;到七十年代原子筆像龍捲風般橫掃書寫市場,毛筆就被硬生生擠開了;到八十年代,台灣改革教育,要學生 學習英語、鄉土語,還有後來的電腦……總之一旦有新課程要加進去,第一個縮減的都是書法課,寫毛筆字慢慢「淪落」成為學生的課餘興趣選項。再者,台灣的出 生率逐年下降,對文具業的影響自是不在話下。



林昌隆真正接手家族事業,是千禧前後的事,退伍後他回家從銷售員做起,每天駕車不停開發新客源,所有有機會用上掃具的地方,他都一一拜訪,「像佛具店、鶯 歌的陶藝店,他們有可能需要用掃子上顏色,我也去了,我知道行業一直萎縮,可是直至我開始要揹業績,才發現真的很難賣。」令他更心慌的是連場天災,毛筆生 意最好的日子是開學九月份,一年苦苦等一個旺季,卻三番四次得個桔,「千禧年左右吧,最強的幾個颱風都在九月,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也在九月,那幾年雨 下得特別大,所有商店都淹水,大家都不是在賣東西了,只是在救東西。九月本來是生意最好的月份,都被摧毀了,整體市道也變差,對我們這行業更是雪上加 霜。」

眼看四代家族事業危在旦夕,林昌隆決定放手一博,一天他留意到修甲店需要用細筆上色畫線,他遞上名片,希望老闆用林三益的筆,「馬上被拒絕 了,想來也很合理,當時我們的名片設計非常傳統,只印着一些毛筆和墨硯,一看就知道沒有他們想要的東西。」他不甘心,自忖家族對製筆毛料的專業知識根基深 厚,這門生意不可能做不來,於是着手研究適合彩妝用的筆,多吃幾次檸檬,終於有修甲店老闆答應合作。由彩繪筆開始,2008年正式開拓眼影筆、化妝掃市 場,幾年間就累積出口碑。這台灣品牌出人意表地有個「香港名」──林三益,英文名「Lam Sam Yick」非國語拼音,林昌隆說:「早年登記行號,訂物資常要通過香港,所以取了個『香港名』,只方便經商。」 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